東元綠能獎 俄風力車可逆風前進奪冠

by 秘書室
點擊數:869

104年8月25日 自由時報報導

「Impossible is possible!」為了促進青年投入節能減碳研發,民間舉辦2015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總決賽下午揭曉,國際賽冠軍由冠軍由俄羅斯的莫斯科大學製造的「IiP wind-powered car」奪下,是設計能在逆風中前進的風力車,獲評審青睞,獲得40萬元大獎。
奪冠的莫斯科大學力學學院教授Liubov A. Klimina表示,從在2年前研究風力的垂直動力設計,並來台參賽,但僅獲人氣獎,2014年重新出發,透過與健行科技大學機械系協助,才成功在台灣製造出新款風力車;獲獎時團員十分激動,不僅立即歡呼衝上台領獎,更歡喜跳躍拍照,大喊:「謝謝台灣!」
健行科大機械系助理教授林高輝解釋,該車非螺旋推力,而是採「空氣曲炳滑塊」(aero-slider crank)設計,讓風帆成上下垂直滑動,轉化流體的推力,使氣流的升力大於阻力,使車子成功前進,未來除了應用在風力動能、發電外,機制也能放在流體力學中,如潮汐發電等都是可應用範圍。
而國內的主競賽則由清華大學材料工程系的「超疏水/超親油性石墨烯海綿之製備及高效能液相汙染物分離裝置之設計」拿下冠軍,其作品也曾在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成果發表會中展現,透過將具有疏水性的「石墨烯」材質均勻塗布在海綿,可疏水親油,應用上可吸附廢棄機油,排除海上油汙,單片成本更僅20到30元,獲評審青睞奪冠。
東元「Green Tech」競賽為鼓勵年輕人研發節能減碳的科技與創意,由東元電機公司主導,獲科技部、工研院、外交部、教育部支持,今年並號召民間如羅姆半導體、LEKO之友、菱光科技、東友科技等單位的設獎,共有來自美國、英國、德國、瑞典、日本、俄羅斯、新加坡、中國大陸、台灣共九個國家,共22所頂尖大學師生組隊參賽,分為國際賽與主競賽兩大項,冠軍可獲40萬元、總獎金達32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