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創辦人

楊永奎先生事略

先生係上海市人。

生於民國二年五月十一日。

民國二十一年與叔父楊震裔先生參加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民眾抗日後援會,並任該會無線電台主任。

民國二十六年調任軍事委員會無線電台總台長職務,因特殊功勛,獲蔣委員長超越拔擢晉升上校軍階,時年二十四歲。

民國二十七年之後追隨戴笠將軍,奉派至敵後上海、南京佈建地下私密通信機構,完成重大任務有功榮獲當局表揚。

民國三十四年抗日戰爭勝利,奉調中美合作氣象訓練所任副主任之職,並兼辦上海市三極無線電學校。

民國三十八年政府遷台,先生於是年五月亦舉家來台,並立下決心從事百年樹人之教育事業,逾數十餘載,由開辦三極無線電傳習所始,繼辦三極高工、三極初中、健行工專等私立學校,並分別擔任校長、董事長、創辦人職,健行科技大學係依此校史沿革升格改制。

兩岸開放往來後曾返上海故鄉,對故鄉青少年教育至為關懷,先生提供資金回饋母校,頗得當地政府稱道。

民國八十二年退休,同年榮獲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甄選為中華民國第十五屆模範榮民,並於總統府接受表揚。

先生秉性堅毅、溫文、敦厚、儉樸,任事積極達觀、負責、念舊、樂於助人。青少年時期,求學、求知及參與抗日工作的卓越表現歷歷可數,他無懼危險,勇敢從事敵後工作,篇篇都是可歌可泣的史頁。中壯年來台後傾力辦學,期間視同仁如手足,愛護學生如子弟,並一本有教無類之精神教育青年學子,期以日後為國家、社會所用。

先生退休後,在家習字讀書,深居簡出,於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晨七時壽終正寢,享壽九十二歲,安祥與世長辭。

先生垂其一生,愛他的國家,愛他的黨,傾力興學,誠如 經國先生早年召見他時所說:「你對國家有貢獻,我知道你的」。

先生努力的、壯闊的,完美的走完這一生。

時值先生興學、創辦之本校50週年慶,特述其事略感念他,紀念他。

健行科技大學 50週年校慶籌備委員會謹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