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發生在2001年9月納莉颱風過境的那一晚。

在當時曾被譽為行徑超級詭異、風雨潑辣刁鑽的納莉颱風,挾帶強風豪雨重創北台灣,其造成台北市大淹水以及台北捷運泡水更狂掃桃園縣
颱風過境清晨2點多,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在家中躲避強風暴雨的侵襲,但當時任職本校進修部總務組的陳裔潔組長,隨著納莉颱風的登陸,中壢地區風雨越來越強大,人雖在家中,但早已坐立難安,決定立刻出發回到校區查看電力安全。
由於當時老街溪潰堤中壢市區淹水,校園以外的聯外道路路面皆已被水路阻隔癱瘓,陳組長嘗試多條路線挺進,也試圖騎車突破多處積水路面,最後皆因為水深問題而作罷,最後僅能棄車採徒步方式前進,期間一度水深及胸,僅靠一條繩索才得以涉水進入校園執行搶救勤務。
如此視學校如家園,並在高度責任感驅使下,不畏風雨守護校園,讓本校財產設備獲得高度的保障。
陳裔潔先生在校服務超過三十個年頭,曾於921大地震過後,協助龍岡路店家因復電造成電線走火之滅火工作,服務期間發揮自身專業知能,協助附近住戶店家,多次締造本校與鄰里友好的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