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選為本校99學年度傑出校友
畢業年度:66學年度
學制:進二專
畢業科系:電機工程科(進修專校)

■學歷
政治大學 EMBA企業管理碩士
清雲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








■經歷
高雄餐旅管理學院兼任講師
台北希爾頓大飯店電機領班
大興化纖公司電機課長
台北財神大飯店總工程師
福華大飯店副總經理
花蓮美崙大飯店規劃
籌備營運總顧問
■現任
立德飯店董事長兼總經理
■相關著作
《福華大飯店地震防災手冊》 →供台灣各國際飯店工程部參考
《飯店實施節能方案與方法》 →供中華民國旅館事業協會印製予台灣各大飯店參考
首創台灣OT案
連鎖品牌 成功打造立德連鎖飯店王國
立德飯店集團真正在台灣發展不到10年,卻已在全台灣東西南北中均擁有不同風格與定位的飯店,不但迅速晉為升台灣本土5家連鎖飯店及一家俱樂部經營實體之飯店集團,其表現也令國際觀光連鎖飯店刮目相看。立德倚賴的不是雄厚財力,而是以專業KNOW HOW、經驗、規劃、財務管理與執行力取得OT案起家,樹立台灣休閒飯店產業的新典範。
立德飯店總經理也是「立德(Leader)」飯店品牌創辦人林樹波,對於飯店的硬體整體設計、營運動線規劃以及服務軟體流程幾乎親力親為、全程參與,豐富的飯店專業規劃籌備經驗與管理經驗,深知所有飯店在規劃設計及營運服務應注意到的細節,以滿足所有顧客需求,成為整體休閒旅遊產業致力經營的目標是趨勢之所在。林樹波多年來累積國際觀光飯店、主題渡假村及休閒俱樂部等專業經驗,並結合國內外與觀光旅遊相關專業經驗團隊,將服務理念延展,更能積極提昇台灣國際級的休旅事業整體服務與品質。
另類眼光與靈活創新
打造本土5星連鎖飯店
不同於一般飯店經營者以飯店餐飲或客房部門進入飯店業,具專業電機工程背景的林樹波在任職台灣財神大酒店總工程師、希爾頓大飯店電機領班與飯店業結緣,並出任福華飯店總管理處副總經理等飯店管理職後,在福華飯店退休後也受邀擔任學校講師,並且多次出任多家飯店開幕前的規劃顧問,更曾參與許多台灣知名飯店的初期建造規劃過程,10幾年前一手開創立德事業,創造本土5星級渡假飯店集團,是在台灣飯店業界中相當少見的案例。
大家常常好奇,短短10多年的光景就在台灣開了5家飯店,林樹波想必擁有十分雄厚財力才能有此開疆拓土的魄力吧!其實不然。林樹波靠的是實事求是的態度與敏銳的財會概念。
林樹波指出,沒有投資回報的概念經常是飯店經營者的盲點。很多飯店常常太過追求設計感,投下太多資金在設計的規劃上,常常忽略建築、擺設的實用性,以及收納的便利性,在在造成資源的浪費。從過去多次參與新酒店的規劃流程,累積眾多初步籌備階段的經驗後,經歷過一家飯店從無到有,如地目、環境評估、財務預算編列等大小事都相當熟悉。
OT案雖然省去建築物的建造經費與時間成本,但受限建築物本身的不可變動性,林樹波必須帶著團隊挑戰每一家飯店不同的型態,以更靈活的行銷方式,讓每一家立德都可以被接受,更可以獲利。
由於OT案合約到期後飯店不是自己的,所以更經不起慢慢等待獲利。林樹波對於旗下飯店的房價制定也相當謹慎,對於房間每一坪的成本可是斤斤計較。林樹波以同地區的平均房價、物價做綜合評估,先找出飯店的定位與定價,再決定要投入多少成本,如此一來能讓飯店更具有競爭力。
挑戰各類型OT案
屢創多元飯店形象
立德飯店集團目前在台灣先後營業的據點為位於彰化鹿港的立德鹿港會館、緊鄰台灣大學的立德台大尊賢會館、南投縣溪頭森林公園內之立德溪頭飯店、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立德布洛灣山月?@,與預計在今年農曆春節後開幕位於北投溫泉區的立德北投溫泉飯店「倆人旅店」也將以全新的規劃,優質的內裝以「One Station Total Solution」之服務理念與全新的風格形象與旅客見面,立德目前並積極投資規劃超5星級溫泉渡假飯店–立德德安居飯店,位於宜蘭冬山鄉之山明水秀、環境清幽休閒配套設施之梅花湖景點區。由於與前立德所有的飯店均位於台灣主要景點之不同區域,建築本身格局各有特色外,更有與各地截然不同的人文與自然景觀互相配合。
林樹波表示,立德旗下每一家飯店都肩負著不同的使命,現階段立德集團各飯店均擁有各自的顧客定位,舉凡商務型態的立德台大尊賢會館,有來自大陸的學術研討會、參訪團、媒體團,總統府、外交部、教育部、台灣大學、兩廳院以及新店工業區等顧客;彰化立德鹿港會館則擁有全台灣會議團體與彰濱工業區商務旅客,及國內外尤以東南亞區探訪古蹟旅遊族群,特別是辜振甫家族之「鹿港民俗文物館」更是規劃旅店必到訪之景點;立德布洛灣山月?@位處於台灣著名之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客源則鎖定定點深度旅遊族群;立德溪頭飯店則是國內外風景休閒旅遊者與大陸客源以及較高檔次的會議團體為主。
而即將開幕的「倆人旅店」有別於一般的溫泉飯店,獨棟的3層樓新穎時尚的現代化建築,就是希望在飯店林立的北投能獨樹一格、異軍突起。獨立式的客房湯屋、精緻的SPA舒壓和獨特的養生套餐。林樹波也強調,旅店原為市議會招待所,位在優雅路11號,因取其「兩個1」為靈感來源,旅館以兩人世界為訴求,不接待小孩,不僅專為夫妻打造偷閒的天堂,因為交通便利也相當適合上班族下班遠離都市的好去處。
專業經營滿足多元需求
提供親切與溫馨的服務
林樹波指出,由於飯店全都是OT案子,立德將原有的建築體轉變成飯店,令飯店毫不突兀地完全融於週遭氛圍。也因此,立德旗下所有的飯店均因地利位置而發揮不同的功能,無論是商務、休閒旅遊,甚至是因在全省重要地區都有據點且價位平易近人,目標飯店將在台灣北、中、南、東均有據點,更成為環島旅遊值得信賴的連鎖飯店品牌。
立德飯店集團在點的選擇上著眼於地理位置交通、人文地貌的考量,無論是大都會或是古蹟特色與觀光風景區,立德總是以其專業因地制宜地來打造最適切及最貼心定位之產品,並以最親切熱忱的服務精神,期盼帶給客人最賓至如歸的感受。同時,立德也會根據每間飯店的特色與客源做不同的配套,如商務族群需要便利的網路服務;在溪頭可進一步規劃夜間生態導覽,一睹飛鼠在樹林中來回穿梭。未來也計劃在溪頭的孟宗竹林中做SPA,再創業界潮流。林樹波不斷推陳出新的發想,就是希望帶給旅客更多附加價值。
他指出,塑造品牌不易,服務業不比製造業,無論是消費端需求或是員工素質等元素變數均相當多。在服務到位後,未來也不排除進一步做品牌切割,加強消費者對品牌與產品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