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SWOT分析

 

SWOT分析

pic1

1.內部條件

  在校園環境方面,本校近年陸續興建完成民生與設計學院大樓、運動場暨地下停車場,提供符合全校師生教學與研究需求之空間與設施,並積極美化校園與周邊環境,建立環保節能及符合安全規範的友善校園。

  在教學實務方面,根據系所實務課程發展機制,確立系所產業定位,並發展特色課程,強化學生就業知能,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教育目標。再透過推動跨領域學程、契合式學分學程、引進業師協同教學等機制,加強實務訓練,提升學生就業率。

  此外;本校結合學校充沛的專業師資、完善的教學設備及外部產業資源,與大桃園地區各企業合作,共同致力於人才培育,促進產業發展。並積極辦理與產業聯結之專班,提供學生在職進修的機會,如雙軌計畫專班、產學攜手合作專班等,積極培育在職技術人才。

  除上述內部條件外,針對本校內部優勢及劣勢分述如下:

(1)內部優勢(Strengths)

  學校歷史悠久,學校定位明確,辦學嚴謹,教師的素質極佳,校友資源豐富且學校的聲譽卓著,深受產業界高度肯定,曾經獲得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評比為企業最愛用私立技職校院第9名。

  本校在地長期經營,且與區域內產官學單位皆有密切合作互動,研發能量及實務能力強,發展極具特色。近年來投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包括大潭藻礁保育與桃園市文化資產的數位典藏等工作,為鄉土盡一份心力。

  此外;學校因辦學績效卓著,每年獲得政府高額獎勵補助款項,均為桃竹苗區首屈一指。每年依照規劃投入經費,更新校園環境設施與教學儀器設備,建構優良的教學實習空間與多項證照檢定考場,亦積極推動「好學有禮」校訓,建立三好校園,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與工作倫理。

(2)內部劣勢(Weaknesses)

  校地位於市區面積較小,學生活動空間受限。學生外語能力及基礎學科能力較弱,影響專業學習。部分學生屬於經濟不利的族群,常因經濟因素打工,耽誤學業。部分學生學習動機較低。

2.外部條件

  本校位於桃園市中壢區,鄰近北部都會區,交通便利。桃園市目前為全臺第一工業科技大城,擁有32個報編工業區及11處工商綜合區,具有多樣且完整的產業聚落,工業年產值約新臺幣3兆元,佔全國營收17.4%。在產業類別方面,桃園在電力設備及配備、汽車及其零件、藥品及醫用化學製品、產業用機械設備等業別,營業收入也居全國之冠。

  桃園市由於地理上擁有桃園國際機場,加上鄰近台北港,得以建構起雙港聯運的亞太黃金雙航圈中心,可快速連接亞太主要城市。此外,機場捷運、水域整治等基礎建設,也讓桃園累積更多未來成長的動能。本校位居此一環境,配合相關產業發展,規劃系所發展以上述產業為中心,主要包含電子、資訊、電機、能源、車輛、精密機械、國貿、關務、企管、觀光、餐旅、多媒體應用等等。

  基於上述外部條件,茲將本校外部機會及威脅分述如下:

(1)外部機會(Opportunities)

  桃園市政府積極推動桃園航空城計畫與亞洲矽谷計畫,近年更大力發展捷運等軌道建設,提供交通便利與就業機會多的生活就業環境。本校臨近桃園工業區和新竹科學園區,有助產學計畫的申請及學生業界實習與就業。隨著產業型態的改變,近來企業界日益重視專業證照人才及跨領域創新人才,讓具實作能力優勢的技職體系學生,有更多的發揮機會。中央政府也推動南向計畫,鼓勵學校招收東南亞國籍學生,有助生源拓展。此外,政府推動5+2創新產業中,「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等發展方向,與本校既有系所專長領域重合,有助於未來教師產學研發與學生就業發展。

(2)外部威脅(Threats)

  近二、三十年來由於出生率降低,少子化問題嚴重,導致技職院校競爭激烈,招生困難。科技進步快速,傳統專業分工方式,不足以應付產業環境變動快速,需培養跨領域能力與創意思維之學生。而產業發展與商品銷售,也逐步走向智慧化與網路經濟時代,教育需與時並進,方能避免遭到淘汰。

  近年雖開放招收東南亞學生,提供新的學生來源,但因國內、外雙方仍處於磨合適應階段,本校目前招生狀況尚佳,但由於生源並不穩定,不易長遠規劃。

3.因應策略

(1)持續投入經費,更新儀器設備:

依照校務發展規劃,持續投入經費,更新校園環境設施與教學儀器設備,以優化學生學習與活動空間,塑造優質、友善的生活校園與設備充實先進的學習場所,以彌補校園面積之不足。

(2)善用各項補助,提升學習成效:

本校辦學績效卓著,在教育部獎勵補助款、教學卓越計畫、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計畫、技職教育再造計畫等,均獲得高額獎勵補助。透過妥善運用補助經費,持續更新教學設備與提升教學品質,培養學生專業知識、技能,提升學習成效。

(3)建立學習輔導機制,協助經濟不利學生:

透過高教深耕計畫,建立完善周延的學習與輔導機制,協助經濟不利學生提升學習成效。

(4)加強授課技巧,塑造學習氛圍:

本校辦學嚴謹且教師素質優異,藉由加強教師授課技巧,增進課堂活潑生動氛圍,有效提升學生學習動機。

(5)突顯本校實務教學型大學特色,吸引優秀學生就讀:

本校定位為「結合產業發展之實務教學型大學」,辦學嚴謹,教學認真。每年投入經費,打造優質校園環境,持續設置專業實驗室,更新教學設備,近年更成立多達18處共29項證照檢定考場。本校將藉由招生宣導,以及與高中職策略聯盟,使學生瞭解本校特色,進而吸引優秀同學進入本校就讀,以緩和少子化問題。

(6)配合產業需求,強化學生就業職能:

本校臨近桃園市各工業區、新竹工業區和新竹科學園區,而且政府積極推動5+2創新產業,需要大量專業技術人才,近年來高職端工科畢業生人數雖較以往減少,但工程相關領域科系仍為本校堅持與強項,可藉由招生宣導與高中職策略聯盟等方式,讓家長與學生瞭解本校在推動證照等實務課程的優勢,包含:實務經驗豐富的師資、設備充足的實驗室及證照考場,以及各項證照輔導班,可協助同學考取證照,滿足就業需求。

(7)培養跨領域與創意思維,增加學生就業競爭力:

為因應變動快速的產業環境,需培養跨領域能力與創意思維。本校近年設立多個人才培育中心,包含:創藝中心、電商人才培育中心、人工智慧機器人與物聯網人才培育中心,開發一系列創意課程,培養學生創新、創意之思維;並開設跨領域課程,培養學生跨領域知識整合的能力,,有助於生快速適應就業後產業發展趨勢。

(8)精進國際交流,提升外籍學生優良學習環境:

政府積極推動南向計畫,但南向學生招生狀況目前仍處於適應階段,政策變動幅度較大。本校積極配合教育部、勞動部政策,建立外籍生課業學習、生活輔導、校外實習等相關機制,以提供外籍生一個友善的學習與校園環境。

(9)發展高中職策略聯盟:

將本校優良的師資、新穎的儀器設備與高中職課程對接,以形成最有效的學習,並積極推動與高中職進行策略聯盟,發展良好的夥伴關係。

(10)發展技職特色,強化教師實務教學能力: 

由於科技部之研究計畫經費逐年降低,以致申請研究計畫教師通過件數逐年降低。為符合技職教育目標與本校教學型大學的定位,持續引導老師將能量轉移至實務教學、證照輔導與產學合作,將更能提升學生之專業能力。議、校務會議的討論、審查後,再送交董事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