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establishment of purpose teaching objectives organizational structure rules approach

 

 

設立宗旨


本校目前大學部共有十七個科系,一個學位學程,通識教育中心所扮演的角色不是第十八個系,而是以這十七個系的專業教育為核心,從知識面、人格面與文化面,提供各系學生未來在發展職涯及面對生活時,所應具備的通識素養。Eric Ashby曾說:「通往文化的路應該經由一個人的專業,而不是規避它」,通識教育對於科技大學的學生而言,並非一種漫無目標的補充教育,而應是在專業教育的養成過程中,使其體認要追求技能的專精,絕不能脫離「人」的核心價值,亦即導引學生將人文與社會關懷融入專業發展的整全教育。通識教育中心即為實踐該教育理想而設立。

 

 

教學目標


基於上述理念,本校通識教育的目標為:培養學生在專業發展的過程中,與生活世界互動所應具備之不同面向的基礎能力,亦即培育學生面對未來職場及個人生活所應具備之:

(1) 獨立思考及溝通的能力

(2) 科技與人文應互為體用的認知

(3) 提升生活品質的文化素養

(4) 處世的價值觀與道德判斷力

(5) 關懷社會與自然環境的實踐力

 

 

組織架構


 (1) 行政組織

  本校為積極推動科技大學的通識教育,培育科技與人文素養兼備的技術人才,自九十三學年度起,將通識教育中心升格為院級單位。目前的中心主任由劉惠華老師擔任。中心組織以「通識教育中心會議」為最高決策會議,其下另設有「通識教育中心教師評審委員會」、「通識課程委員會」,及「圖儀設備委員會」等委員會,分工推動中心之各項業務。此外,另設立「通識教育中心會議」,負責本校通識教育政策發展的諮詢與檢討工作。

茲就中心的行政組織架構,圖示如下:

hierarchy11

 (2) 學術分組

  學術組織係依中心教師的教學專長分別建構:人文(文、史、哲、藝)、社會(法、政、社會)、自然(數理及自然科學)及語言學群四個學群,各學群除設有召集人,負責規劃與協調各學群的教學活動外,並訂有明確之教學目標,作為規劃通識課程的依據。

 

茲就學群架構及教學目標,圖示如下:

hierarchy2-2

 

 


 

規則辦法 


組織規章

健行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通識課程委員會設置辦法

健行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設置辦法

  

學生事務

健行科技大學大學部外籍生通識課程通則

健行科技大學外語課程抵免學分實施要點

健行科技大學學生外語能力檢定實施辦法

健行科技大學英語基本能力檢測施行細則

健行科技大學專業英語能力檢測施行細則

健行科技大學校內競賽獎學金作業要點     (學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