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未來發展願景或短中長程發展需求

學校未來發展願景

   

    健行科技大學(以下簡稱為本校)依「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之創校精神,以品德教育為根本,培養學生好學有禮之態度;配合產業發展,傳授實務技能,以強化學生之就業力,並以生涯永續發展為導向,提升學生之社會適應力。

  在創校精神的指引下,本校盱衡內外部條件及社會發展趨勢,進行優劣勢(SWOT)分析。以此為依據,經由校務發展委員會與校務會議討論,確定本校定位–「結合產業發展之實務教學型大學」,並以「培育具專業知能、人文素養、創意創新能力之社會中堅人才」為教育目標,同時以「成為一所專注於實務教學與產業服務之優質科技大學」為發展願景。

  為提高學生受教品質,確保學生學習成效及培養學以致用之人才,本校逐年規劃學校整體教學與校務發展計畫,擬定策略與發展目標,藉由落實各項計畫,發展學校特色與優勢。在教學、研究、輔導及校務行政的推動上,結合「好學有禮」之校訓,培養學生好學不倦的求知精神與謙恭有禮的校園文化,以言傳身教及創造環境氛圍等方式,培養學生未來的工作態度與職場倫理,讓健行科技大學發展成為一所優質科技大學。基於上述,本校將致力於成為:

‧優秀高中、高職畢業生的最佳選擇。

‧產業尋求優質專業人才及技術合作的主要對象。

‧以學生為中心的技職教育典範科技大學。

  我國社會當前面臨產業結構轉型、網路世代興起、少子化趨勢、人口高齡化、社會貧富差距擴大等諸多社會結構變化,進而發生教育質量失衡、教育資源相互排擠及國際化程度不足等現象。面對這些外在環境變化和社會對高等教育的期許,本校積極推動各項的校務發展計畫,致力實務教學與應用研究,提升整體競爭力,期望培育出來的學生能具有堅實的就業能力和因應未來趨勢變遷的發展潛力。

  本校在教學領域的發展方向,一方面提升教師教學專業知能及培養實務教學能力;另一方面配合產業發展趨勢,更新課程內容以符合產業需求。設置跨領域學程以培育跨產業專業人才,強化學生基礎學科能力及培養學生持續學習的習慣,讓學生基礎能力與職場需求相符。如此不僅畢業學生能具有紮實的生存競爭能力,學校也能具有雄厚的整體競爭力。

中程發展需求

  本校設有校務發展委員會,針對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的方向、工作組織架構、時程及計畫發展指標,廣泛交換意見,確立本校辦學理念、教育目標與發展願景,並依本校未來發展目標,規劃出發展方向。

  本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依據五層式的計畫管控架構,將辦學理念、目標等,逐一落實到單位計畫及預算的執行。

  中程校務發展計畫架構的擬定,則以學校定位及發展目標為基礎,將重大校務工作分為四大構面,分別訂定各項發展策略。各院系所等教學單位及行政單位,再依此制定單位計畫,編列單位預算執行。茲將各層內容說明如下:

第一層

以「結合產業發展之實務教學型科技大學」為定位,辦學理念則以品德為根本,培養學生好學有禮之態度,配合產業發展,傳授實務技能以強化學生之就業力,以生涯永續發展為導向,提升學生之社會適應力。

第二層

校務發展目標的擬定,係根據學校發展定位,並整合校務評鑑、教學品保與高教深耕計畫等考核方向發展而成,主要研擬未來三年本校各項校務發展的方向,強調在廣泛性的教育目標下,從中發展出自身的辦學特色。

本期中程校務發展方向,以「結合產業發展之實務教學型大學」之定位為軸心。為達成此一目標,本校近年積極充實各項教學軟硬體設備、提昇教師素質、培養學生實務與就業能力;並透過參與大學社會責任運動,積極回饋社會,也從中檢視自身辦學成效,朝向永續發展。依此,本期中程校發展計畫聚焦於學習環境、強化技能、師資品質、輔導學習、校務經營與永續發展等面向,訂定六大發展方向,如後所示:

一、充實學習資源與環境           四、完善多元輔導與協助學習

二、強化實務與就業能力           五、校務經營自我監督與改善

三、精進師資素質與教學品質     六、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

第三層

第三層為策略。依據校務發展六大方向,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中另訂定各項策略,作為各教學與行政單位推動計畫之指引。依據第二層「充實學習資源與環境」、「強化實務與就業能力」、「精進師資素質與教學品質」、「完善多元輔導與協助學習」、「校務經營自我監督與改善」及「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6大類,訂定24項分項發展策略。

第四層

依據訂定的分項策略,各單位提出以年度為單位的執行計畫,作為實際落實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目標的方案。

第五層

配合年度計畫,各單位必需提出所需預算及預期達成的目標等,送交有關單位審查,以確定其可行性,各執行單位並將所負責計畫填入AIP (Academic Information Portal教職員入口網)系統之計畫專區,包含計畫內容、預期效益、評估指標、編列預算等,每年檢討評估指標執行成效,作為下年度預算核定參考。

為讓校務發展計畫架構嚴謹且確實可行,本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制定,由校務諮詢委員會議提供相關建言,計畫內容經校務發展會議、校務會議的討論、審查後,再送交董事會審議。